無油式空壓機 基本構造拆解 示範機:PUMA BP225

無油式空壓機 基本原理

空氣壓縮機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算是滿常見的電動工具,其用途非常廣泛;從簡單的風槍清潔室內裝潢的釘槍,以及機車行裡面的氣動扳手(俗稱Air Wrench欸阿鏈幾)等等,這些工具的動力都來自於空氣壓縮機中的“壓縮空氣”,而空氣壓縮機又可按照功能、馬力大小、作動原理等很多不同方式分類,有時候我們會聽到無油式有油式的空壓機,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,到底有油跟無油的差別在哪裡呢?

在介紹無油式及有油式空壓機的差別前,先簡單了解一下空壓機的外觀及基本構造,以PUMA BP-225無油式空壓機為例:

主要構造有:出氣口壓力開關壓力表逆止閥安全洩壓閥,還有由黑色塑鋼箱體保護住的部分則是馬達傳動箱汽缸,其中主要有傳動桿件進排氣閥活塞(環)等。

取下進排氣閥及汽缸外壁後會看到活塞。

一般有油式空壓機的活塞(進排氣閥下方)及傳動桿件需要油脂來潤滑,更精確地說,是位於活塞上面的活塞環需要油脂來潤滑,目的是為了延長汽缸活塞以及傳動桿件的使用壽命;如果少了油脂潤滑,在高速運轉的情況下,活塞(環)及汽缸就會快速的磨損,嚴重一點的話就會形成我們常聽到的“縮缸”

通常有油式空壓機使用的活塞環為金屬材質,而無油式空壓機則使用皮革材質,這個部份就是關鍵了,使用皮革環取代金屬的活塞環,如此一來就不需要油脂來潤滑。也因為無油的特點,就算將整台空壓機傾倒或整個倒置,還是可以正常運作供氣!!!無油式空壓機在保養上也比有油式空壓機來得簡易,只要注意活塞環是否老舊需更換,以及別把馬達操掛即可~

反之,有油式空壓機如果倒置,除了潤滑油無法正常潤滑外,也可能造成潤滑油跑到活塞上方跟著壓縮空氣進到儲氣筒中,這點需要多加注意喔!

小小提醒,雖然無油式空壓機可以倒置使用,但由於空壓機運轉時,風桶內部會因為高壓的環境使水氣凝結,故需要進行放水的動作,若長時間將機台倒置,還是有可能會發生水從逆止閥逆流至進排氣閥及汽缸、或是會直接從出風口排出的狀況,所以正常來說,還是將它擺正的來使用吧~

 

另外,如果工作環境對噪音值有限制的話,市面上也有多款“靜音”無油式空壓機可選擇,差別主要在於進排氣閥設計上的不同(這又是後話了,有空再拆給大家看吧哈哈)。

※有任何問題或是拍攝建議,都歡迎在下面留言提出唷 ^ ^~

3 thoughts on “無油式空壓機 基本構造拆解 示範機:PUMA BP225”

  1. 我有一台tw560s2的空壓機,想買零件,請問,可以幫我嗎?謝謝您,祝褔新年快樂。

    1. 喔喔~~~真的很抱歉 忽略調您的問題了
      希望沒有耽誤到您的時間
      您是需要哪個部分的零件呢?

Comments are closed.